送禮的藝術



這篇不是要討論送禮的藝術,只是要陳述我對這門學科一竅不通而已。

今天收到消息,所上要辦耶誕節交換禮物的活動。這裡有兩個莫名的點,第一是敝所其實是個死氣沉沉的單位,一點都無法跟這類熱鬧的活動連結起來;第二是在這個連取締性交易都得上網的年代,竟然還有人會想玩這種古老的遊戲,讓人禁不住想惡搞。結果一問之下,想出這個點子的是跟我孽緣同學邁向第七年的老朋友,有點天然的她會想到這種主意完全沒有讓我有意外的感覺,還真是無奈。

於是和同學開始討論可以送些什麼既符合要求(一百元以下)又要讓人放棄下次再辦同樣活動的禮物,剛結束無力的專討課程,鬼點子如泉水般湧出:抽取式衛生紙十二包入(嗯,很有用,你知道的)、洗衣精(居家實用好物)、飲用水一桶(住高雄怎麼可以不買水)、肉羹麵兩碗(現場備有餐點,所以你只能提著不知所措)、過濾海綿(養殖實驗生物必備)等等。訣竅就是要夠大讓你只能塞在機車腳踏墊處,還要無用中帶著實用性讓你扔也不是只能咬牙帶回家,最重要還要夠丟臉。

不過想了這麼多,我覺得最後我最可能會買的應該是巧克力,安全保險不丟臉的無趣選擇,連我自己都忍不住想唾棄自己。反正我本來就是個無趣的人,太有樂子的事情都只敢動嘴,一直以來都不懂如何討別人歡心,卻也無法刻意牴觸別人,只能默默當個沒有存在感的影子。

回到送禮這件事,這真的是我永遠也學不會的學問,就像點餐一樣,只能是沒意見或是隨便;以前跟人交往時也常常被拿出來念,我不是不在乎,也不是不願意去思考對方喜歡什麼,可是這世上真的有可以完全理解對方想法和需求而輕易做出正確選擇的人嗎?嗯,應該有,只是不是我而已……。既然如此,適度的給對方提示(最好是明示,如果對方跟我一樣木頭的話),然後如果說「都可以」的話請真的代表送什麼都會讓你開心,而不是都可以不過最好是我昨天在櫥窗裡看到的那個項鍊它好美呀。請愛護一些悟性沒那麼好但仍然可以真心對你好的朋友,謝謝。

圖片是 John Could 畫的 bower bird,雄鳥會在繁殖季收集美麗或顯眼的東西來裝飾自己的窩以吸引雌性前來交配。其實我本來想找鳥類在交配之前雄性會帶食物拜訪雌性的照片,不過 Gould 這系列手繪圖實在是讓人無法割捨。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