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今天終於和學長碰面了,概略地討論了一些實驗的方向,重點是,我應該可以不必改變實驗主題,只是得用次一級的儀器進行。心中是有落下一塊石頭,相較於其他安全但沒那麼有挑戰性的題目,雖然明白目標是早日畢業,還是希望博士期間能創造些新東西。

隨之而來的問題是,這個題目學長和我都沒碰過,等於一切從零開始,實驗的方向和設計,當然就全權由我負責囉!阿鬼說過:「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雖然我的能力沒很強,不過趕鴨子上架弄不出來也不行了,期望能找出幾個可行的方向和學長討論,期限就定在年底。學長的建議是,雖然了解整個群聚變動模式很重要(等於是背景知識),不過要期待這個部份能有具體成果太花時間,還是要想些能讓我畢業的小題目。

當場想到的一個是生物地理方面,一直很有興趣但是野外實驗又難以進行;另一個是短期事件造成族群變動,例如颱風,不過這也很可能只是造成族群均質化(homogeneity);還有一個是大陸棚分佈特性,近期相對於深海研究,沿岸的報告反而少,這是因為沿岸分佈模式太過單純所以不需要討論,還是因為陸源因子太過複雜難以推論呢?總之,這是接下來的課題,思考、資料閱讀與統整、提出假設、寫計劃書;有目標可以忙也是種幸福。

圖片來自這裡,我需要 ideas。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