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感覺良好



這應該是目前我最討厭的一種屬性了。其實已經不知道自己從何時何處學到這個詞彙,依稀記得大學同學裡有幾個面容很可以套用這個詞,不過一直到我回臺北工作,身邊才突然出現一堆自我感覺良好的個體,而今各大學研究所裡這樣的人有激增的趨勢。

的確,當遇到某些難以跨越的障礙或感到膽怯猶疑的時候,這種心態得以使我們能昂然面對困境;然而若一直沈浸其中,會使自己不再檢討自己,亦不再在乎別人的觀點,將永遠只能原地踏步並沐浴在自我創造的保護傘下。

看不見別人的好,是邁向自我感覺良好的第一步。如果連鑑賞的能力都沒有,甚至連「承認別人比你好」都辦不到,那麼等於已經在自己身旁築起了高牆。父母們吃過太多苦而汲汲營營於滿足孩子的生活品質(當然,僅是物質方面,心理上仍是很空虛的),還同時不肯讓孩子受挫,這種過度保護的環境,自然造就出大量感覺良好的樣本。其實絕大多數人都是平凡人種,既不偉大也不卑微,一旦真心忘記這點,或是一直以來都沒有人告訴他你不是永遠是最棒的,如此心態便會在心裡萌芽。只能說,這樣的心態會出現,家庭教育必須負最大責任。

前幾天專題討論課程時,聽了某實驗室兩位即將畢業的學生進度報告,雖然都說得一口好實驗,對別人的研究也錙銖必較地雞蛋裡挑骨頭,然而反觀他們自己,即使成果裝飾的金玉其外,卻連最基本當初提出的假說都無法驗證。看著胸無點墨的兩人在台上仍口沫橫飛,實在很想上台甩兩巴掌打醒他們。

正視自身缺憾,承認自己的平凡與無能,才是最需要勇氣的行為。旅途坎坷,偶然的自我催眠是必要的百憂解,然而用藥不當就成了毒癮,會麻痺心智和神經。說實話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和自我感覺良好的人相處,只能消極地選擇井水不犯河水,不過還是要謹記隨時檢討自己,免得步入同樣的境地。

圖片來自這裡。食火雞(cassowary)是我個人蠻喜歡的鳥類,不過看牠們頂著怪頭還昂然自得地用稍嫌粗壯的腳爪到處踩踏,總讓我有種牠們都自我感覺良好的錯覺。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