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冒還是讓它自然好吧!


今個心血來潮,於是換上許久未穿的運動短褲,開始暫停了把個月的慢跑,結果如預期般十圈就掛了,好像每次停一陣子沒動大概就是到這個門檻。但這次多少也跟身體狀況有關,這兩天春寒料峭,夜裡僅裹著薄被幾次被凍醒,硬撐的結果就是今天有些肌肉酸痛加頭痛,想來是有點感冒了。

大概從大學開始,一方面為了省錢,一方面開始學些生理、免疫和微生物之類的課程,所以感冒非到要命絕不去看醫生,不過其實在這之前早已不知道吞過多少藥下去了。

也許是早產的關係,我在幾個月大時一次重感冒之後開始便成為醫院的常客,而且往往一感冒就是支氣管炎併發氣喘,焦急的爹娘就得滿城找醫師,偏偏我的病又不是每家醫院都看得好。總之搞到最後,全臺北縣市就只剩下社子一家診所能治好我的感冒,我家又離社子頗有距離,於是當時父親下班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用個背巾把我綁在胸前,然後騎著摩托車直奔社子,往往回家後就是九點了,還常有夜間急病衝大醫院急診的。現在回頭想想其實很可怕,當時那位醫師到底是用了什麼藥,而且我還記得小時候幾乎每次都會挨針,打到最後疼痛成家常便飯,所以懂事以後就再沒有因為打針而哭的記憶了。

媽媽為了我的身體,週末的時間就是帶著我跑遍中西醫甚至密醫,於是我也吃盡各種珍奇中草藥,還記得有一種黑色藥丸是一天三餐每次要吃二十顆,於是就一個長不高的小朋友咖咖咖吃炒豆般地整天就在啃藥丸。最後到了高中我開始稍微有運動的習慣,到大學甚至開始參與田徑隊的練習,身體也就自然好了,雖然我想我娘應該深信是某種神秘藥物治好了我。

後來開始會看藥物資訊後,就買成藥回來吃,最近發現 Acetaminophen 似乎比較有效,Acetylsalicylic acid 之類的常常吃了沒效果,不過那種熱飲喝下去還真的症狀好一半,其實心裡也是有點涼意。總之,症狀不強沒有非得上班上課不可的話,還是多喝水多休息就好,偶爾要讓身體發揮點正常機制,完全沒有痛苦的人生也是很無趣的。

圖片來自 USC Health Magazine,少吃點抗生素,別再產生更多 superbug 了。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