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闆不在家


這個月老闆人常在國外,這幾天正好不在,果然有些人就沒按照平常作息出現了,就算出現的也未必在工作;對我來說,反正平常就不太甩老闆,所以他在不在跟我的生活作息其實沒啥關係;並不是要說我有多乖別人有多虛偽,只是對於很多老師們的實驗室管理方式有點感慨而已。

現在的老闆還算好,屬於放牛吃草型的,很多教授習慣將研究生的作息表緊緊抓在手上,甚至我聽過某位老師在實驗室天花板四個角落裝上攝影機監視成員們的一舉一動,連離座去上個廁所都還得簽名並不得離開超過五分鐘。結果如此嚴苛的實驗室,研究成果也沒有大紅大紫,老闆只要稍微放鬆,立刻實驗室大放假,也有看過另一個研究室,老闆晚上前腳剛走,後面實驗室立刻變成網咖的。所以,管得這麼嚴厲真的有用嗎?

我向來都比較喜歡放牛吃草的老闆,除了一方面我很懶散而且習於以時間換取空間(在實驗室待很久但只做一點點事),而且學生都這麼大了如果還不能自我管理實在也沒什麼值得期待的。每週 meeting 我也覺得很可笑,如果還要準備投影片,扣掉放假一天準備一天 meeting 一天放鬆一天,一週根本沒剩下多少時間是真正可以做事的,而且真的有人可以每週都有進度能報告嗎?即使是分生相關實驗室,頂多也是報告本週跑了幾組實驗云云,報告這些除了讓老闆得到掌控一切的快感之外,唯一真正有影響的是拖累認真的學生,懶散的人根本不會因此繃緊神經,反正想盡辦法唬弄過去就是了。

唯一麻煩的,學生跟教授一樣,目前都沒什麼良好的退場機制,做不好只能等他期限到自己離開,所以到底該怎麼管理一個研究小組呢?還是我們得追本溯源拜託父母們不要一個勁要求小孩唸書,這年頭唸書真的是最沒投資報酬率的一件事了,不過看著研究所越開越多,畢業找不到工作的學長姐越來越多,我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圖片來自這裡,這張拍得好有感覺,我其實對這樣的氛圍還蠻熟悉地。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