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權保護了誰?


趁著有想到重新巡了一下這個網誌,果然發現絲竹亂耳標籤下有幾個你水管的連結已經不能用了,順手更新一下,也開始煩惱以後要不要繼續這種分享方式。網路上資源雖多,但是畢竟維護起來很費心思,也因此造成很多資源放著一陣子就不見了,另外正確性也是問題……。嗯,不過當然,我沒那麼大膽子敢在這裡鬼扯網路資訊對社會文化的影響云云。

然後,雖然主圖放這本書的封面(諷刺地是,去查了一下這本書,發現網路上的封面檔案其實就幾種而已,大夥摳來摳去),不過我也不敢講著作權,甚至這本書我自己也沒讀過,只在我弟書堆裡看過書皮而已。我只是好奇,像這樣在網路上掃蕩公開網頁的分享(主要包括 YouTube 這類有頭有臉的,一般 p2p 或是私站應該也是沒辦法),真的對創作者及音樂公司有利嗎?我會因為聽了 YouTube 上的音樂分享而去買 CD,若沒有這種途徑,光憑著一般唱片公司可笑的廣告或一兩個音樂片段,鐵公雞如我是很難願意吐錢出來的。

不知道有沒有人做過統計,扣除那些原本的固定支持者(反正有沒有廣告都會買),新增加的這些客源到底是怎麼來的呢?我想也許是有,只是現在一些舉著著作權大旗的公司們所做得某些事,實在讓我看不出來有吸引消費者的正向能量,反而是徒增負面印象而已。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