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沒有任何微網誌帳號


在 Twitter、Plurk、Facebook 這類微網誌興起後,似乎也真造成一堆 blog 關站,資訊產業總是這樣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也通常真的在沙灘上死無全屍。不過我長期在追的幾個部落格倒是都完好如初,雖然有不少都增加了微網誌的欄位,但大體而言更新頻率沒受到什麼影響,對我來說 Plurk 裡的東西也通常不太容易吸引我去點閱。

微網誌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字數限制,對我這種兩三句湊不成詩的文殘來說,想用一百個字講完所有想說的有點過於強求了,當然講多一點可能只是更囉唆啦~不過至少想表達的有出來不至於語無倫次。另一個是保存問題,現在的搜尋引擎技術已經不是幾年前所可以想像的,我可以很容易找到五年前某人寫過的某篇文章,即使那個部落格早已停止更新許久,相對來說我卻少有搜尋到微網誌的東西。也許是我個人偏見,大多數微網誌的內容也不那麼有趣。

其實微網誌對我來說最大的罩門是它的互動模式,即時互動如果寫完後一直沒人回應,感覺一整個很淒涼,部落格反正寫了丟著自己開心就好,雖然沒人強制規定該怎麼玩,不過就這點微妙的差異讓一整個風格大不同。若沒有三五好友隨時在線,其實微網誌效果不明顯,如果只有朋友一人,可聊的話題又天南地北葷腥不忌,則不如留在即時通訊。

Facebook 找朋友的功力也太過強大,一下子做過什麼壞事統統被挖出來,讓我這個很想低調的人覺得宛如蛞蝓被丟在大太陽底下,可能還隨手撒把鹽。說實話,現在也是偶爾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寫太多,不過很多東西不記下來真的就隨風而逝,或更慘地隨著時間如落葉一般慢慢泛黃凋零分解,到最後回頭想拾起時只剩下一團腐植質了。

雖然現在偶爾還是有朋友會念我「你怎麼還是沒有 Facebook 帳號呀?」不過想想也許再過一年可能又多一堆荒廢的微網誌和幾個沒用的帳號(跟賣不出去的腳踏車一樣,這下次有機會再講),還是罷了。主圖來自這個可愛的著色網站,只是覺得這隻鴿子跟 Twitter 當初給我的感覺有點相似。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