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落雨天


昨夜睡前取下耳機後忽聞窗外傳來雨聲,暗自得意終於可以天然洗車了,沒料到今早又陸陸續續被雨聲敲醒幾次,清醒後往外頭一看,果然天頂是久違的低迷。原本想罵聲幹,不過想起從去年八八水災後南部好像就沒落過什麼像樣的雨水,今個兒也許能紓解一點水庫的窘境,就釋懷了(你也太隨便了吧),還特地冒點雨跑去校外吃早餐。

可嘆這種遇雨鬧洪天晴則旱的日子大概短期內不會有任何解決之道了,山區的水土保持一團糟,蓋再多的水庫也是枉然,政治人物和一般大眾對於十幾年後的未來沒有興趣,三四年後看不到成果的計畫幾乎都要胎死腹中(連求真的科學界都只要五年內的成果了……)。依此看來,我估計二十年內這樣的日子不會有任何改變的,台灣人短視的後果早在二三十年前經濟起飛的榮景過後,開始在大口反噬著。不過至今只看到對從前日子的美好回憶,而沒有自食惡果的反省。醒醒吧!過去的日子不會再回來了,現在早已不是從前的條件,從零到六十不難,不代表從八十到九十同樣簡單,從前不計代價種下的因,如今的果報自然要概括承受。

寫得很像宗教文章,不過事實便是如此,當然我對臺灣並沒有絕望(有也是對全人類的絕望),反正問題是世界性的。只是現在就連所謂「救地球」活動都要立竿見影的效果,像是關燈一小時立刻省下多少度電云云,不知道那些人有沒有算過很多機器重新開關耗費得可比持續開機要大得多,還有開著柴油(因為汽油太貴!)休旅車載腳踏車去野外騎一下就自吹自擂是樂活生活的實踐者之類的,總之都是這類表面工夫。

笑死人了,什麼救地球,就算人類絕種地球也不會毀滅的,生命總會找到牠的出路,只是不是以 Homo sapiens 的型式罷了。老實一點你們想救得其實是自己吧!而且你們也沒有真心想救,只是做做樣子圖個自我感覺良好。這幾天看到一句話很有感觸:「我不太喜歡"立意很好"這種事。做出來有問題就有問題啦,和立意已經沒關係了。」旨哉斯言。

圖片來自 SpiderReview。這種蛛網上頭的水珠,我可以盯著看到彷彿時間暫停。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