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著這些,你想走去哪?


今天友人家裡因為留學貸款的問題在鬧革命。讓我不禁想起至今最感謝父母的一件事,就是沒有給我們小孩子背債,雖然手足們都開始靠自己生活了,至少我們的起點是零,而不是負數。在這個社會裡,從零開始竟已經勝過不少人了。

一直以來,大家都習於把教育當成一種投資,東方的父母們更是如此。某方面而言當然沒錯,不過在這個研究生比大學生多的時代,學歷真值得不惜動輒負債幾十萬去追求嗎?算算當年大學的同袍們,一堆早早就轉行了,除了履歷上一欄最高學歷外,那張證書到底還剩下多少價值?在唯有讀書高的傳統觀念下,無論有沒有興趣,孩子從小就一直被逼著讀書,甚至一般的生活技能都被家長們剝奪(反正你只要好好用功就好那些給媽媽去做),於是養出一堆無法適應社會的怪物。雖然我也是在如此環境下成長,但何其有幸我能一路堅持自己想走的,也能在連綿而來的挫折中補足自己從前錯過的生活。

之前看同學為了繳清大學及碩士的助學貸款,辛辛苦苦做了幾年助理好不容易才還清,卻又帶著少少的存款再次投入博士班。但是問了半晌,卻感覺不到她是真有興趣想要深造,這樣的投資值得嗎?當然人們有選擇的自由,只是我很懷疑這樣下去能否順利取得學位,甚至即使畢業了還有工作上更無情的競爭。其實,我只是想很沈重地說,若是真的沒興趣,還是別背債唸書吧!這年頭讀書已經不是高薪工作的唯一保證了,有時甚至會是相反的道路。別忘了出社會還有房貸等等,一個月還沒吃飯就先拿七八成薪水去繳貸款,如此還有多少人能去想其他不可說但更有趣的人生片段呢?

這篇大概是這個網誌裡很難得地對現有環境與政策表達的無奈。其實我很不愛寫時事,總覺得當下的情形過了幾年早就無法感同身受,太過時效性的東西真的只能是流水帳,寫完就像放過的屁,只有那瞬間感到一點不適罷了。不過,看著每年新生來來去去(來得多去得少),在他們眼中卻看不見多少熱誠,而這偏偏是個沒有熱情就只能被不斷失敗的絕望感所掩埋的領域。

圖片來自這裡。借錢之前,請先想想自己即將背負的。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