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畢業後?


雖然我沒有 Facebook 帳號,不過倒是很喜歡在上面逛,反正不讓我看得部份就跳過,光是看大家聊天其實也蠻有趣的。今天無意間看到某處正在討論博士畢業後就業的問題,發現還真有些博士在怨天尤人,抱怨讀了博士反而沒讓自己的價值提昇,反而比不過自己從前的薪資。嗯,其實這樣的說法很常在身邊聽到耶~一般都是指責政策錯誤造成博士畢業生人數大增,於是競爭激烈搶不到教職,然後一般公司又不願意高薪聘用高學歷人才云云。

這些當然都是事實,不過從來也沒有人說過「只要你唸完博士馬上就有正式職缺等著你」這種話呀!嗯,當年被父母騙去用功的話就別提了。原本有人的地方就是會有競爭,即使是三四十年前,我以前的老闆都曾說過他剛畢業時有很長一段時間找不到工作,也心情低落很久,證明這不是現在才有的問題。很多時候,就是必需要等待、要競爭,在每個階層每個行業都是一樣的。

所以,如果花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完成博士學位,卻發現自己還是沒有競爭力,這該怪誰呢?我想我在之前的文章就提過了,我從來沒有擔心過畢業後的未來,因為知道這行是自己的興趣,因為知道自己經得起競爭,因為知道即使再苦我都樂意咬牙撐下去。如果沒有這種覺悟,的確讀博士恐怕不適合你,因為即使拿到學位已是路途坎坷,但在學術界那才是剛開始而已。

另外還看到了關於萬年博士後的討論,這種型態的確可能在未來十幾年裡成為大多數博士畢業生的工作模式。老實說我自己是把博士後當成正職,也許薪水不算高但絕對夠養活一個家,做得還是合乎本業的行當,又有什麼好貶低的呢?不過似乎很多人不這麼想,大概是我胸無大志,總想著能做自己喜歡的研究就好了。

圖片來自荷蘭 Universiteit Leiden,看起來博士生對於未來迷惘的情形不僅限於國內呀。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