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lls Like Teen Spirit - Nirvana



Nirvana 的『Smells Like Teen Spirit』,Grunge 的經典之作,關於樂團與歌曲本身我不打算多做介紹,反正隨便找就有一堆資料。其實超脫合唱團在他們剛出頭不久後我就有注意到,只是當時資訊封閉,因此當初在唱片行爬 CD 時雖然有注意到『Nevermind』這張專輯(那封面想不注意都不行),卻單純因為 CD 背紙的介紹沒有吸引我而錯過。

再次與這首歌邂逅主唱 Kurt Cobain 早已過世許久,是在看到鬼束千尋翻唱的 MV 後才去追出原曲(其實我有不少心愛的曲子都是因為鬼束翻唱過後才發掘出來),而後又驚訝地發現我弟竟然擁有這張專輯。其實鬼束的版本由於唱腔與演繹方式與 Cobain 完全不同,因此直到現在 YouTube 上的影片都還可以找到不少冷嘲熱諷。這也是我一直無法踏入重金屬或其他另類音樂領域的理由之一,通常找到喜歡的團體或歌手,就買張專輯收集一下,然後自己窩著聽,也不太願意去找相關資訊。

在網路上的相關討論區,往往充斥著極度排外與歧視的言論,不少狂熱信徒以諷刺其他流派為樂,然後才在哀嘆為什麼自己的喜好沒人懂。這種現象其實就如同我也許說過很多次的:雖然大多數的人們都是普通人,但卻總否認自己的平淡而認定自己身為特別的存在,於是刻意貶低他人以彰顯自己的獨特。不單是在金屬音樂領域,許多所謂的次文化團體這種現象屢見不鮮,說白一點其實就中二病的延伸。

從前的我也許會很氣憤,不過現在已經習慣了,只看自己想看的,聽自己想聽的,說……就不說了。最近在看『十二國記』,裡頭有個很有趣的角色——杉本優香,在一般動漫裡不常看到這類人物,卻是這種現象的典型代表。

2 意見:

匿名 提到...
2012年7月8日 下午6:40

不好意思 想補充一下
說不定你已經知道了
鬼束翻唱這首的原曲
其實是她的偶像Tori amos翻唱的版本
她們的風格跟Nirvana很不一樣 但同樣都很有特色
我是這麼想的

牧神 提到...
2012年7月8日 晚上8:49

感謝您的補充,個人是鬼束無腦粉絲,所以她跟原唱的版本我都是很愛的,
也誠如您所說的風格不同但都很有特色。
現在看來當初這篇也寫得太偏頗了些,
這首畢竟是 Nirvana 的成名曲,而翻唱的原罪就是總脫不去原作的包袱,
因此各有支持者也是頗自然的事了。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