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庭 - 天野月子



雖然在停止歌手活動後已經在 2009 年改名為天野月,不過因為我買的 2006 年(是的,我永遠都慢別人好幾拍)精選輯『カタログ』她仍是使用天野月子這個名字,所以在這裡還是沿用舊名。特別的是她的本名、出生地與出生年月日都還是非公開狀態,學歷也僅知道是美術相關的大學畢業(在官方網站的自我介紹裡寫自己 100 歲是怎樣 XD)。

其實日系搖滾一直是我比較冷感的領域,總覺得東方人天生的唱腔上就輸了不少,因此聽習慣歐洲樂團的我從前對日本流行樂,尤其是搖滾方面,向來都是不置可否。不過後來開始接觸後,有三位日本女性搖滾樂手是我比較喜歡的,三人中,相較於椎名林檎的狂野與矢井田瞳的率直,揉合了東方古典與西方搖滾曲風的天野月子原本就被當成前兩位的中間體,不過天野的情感表達與瘋狂是更為直接了當的。她的作品也是全部自己作詞作曲,每首歌幾乎都包含了副歌中不斷輪迴的幾句狂暴,配上嘶喊式的唱腔,將個人情感直接灌入耳中。寫到這裡,也偷偷發現這三人似乎都有個共同點,就是多少都帶著一些歇斯底里,也許就是這個特質吸引同樣神經質的我(笑)。

在這裡沒有選成為熱門遊戲『零~紅い蝶~』的主題曲而爆紅的『蝶』(雖然我其實非常喜歡這首),因為這個時期的作品加入了大量的弦樂,的確增加了不少氣勢與音樂性,不過早期的那種稍微粗糙但不減其強烈風格的感覺,是我比較想在這裡分享的。此外,在『箱庭』MV 裡玩弄蕃茄的片段,當然也是我無法割捨的部份。

天野的官方網站還可以看到多才多藝的她包括繪畫在內的許多作品,此外部落格也一直有在更新,值得過去看看。其實我好像應該要更熟悉她一點再回來寫文才對,嘛,不過以後還有機會,而且最近被工作追著跑,需要吶喊一下。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