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OF PILLARS ~BEST OF CHIHIRO ONITSUKA 2000-2010~


鬼束ちひろ的十年精選,身為死忠歌迷的我,當然對這次環球的行銷方式感到不滿。一方面距離上一張精選『the ultimate collection』只隔了兩張專輯就再出,而且老歌迷們應該都對鬼束本人排斥出精選還有點印象;另一方面本次的選曲我個人覺得頗糟糕,如果要放人氣曲目那麼就乾脆點全放,如果擔心這樣可能跟上張精選重複太多,那麼不如改收錄遺珠曲,也就是一些當初單曲中的 C/W 曲而無緣出現在專輯中的曲目。現在弄得這張精選輯人氣歌曲也不完整,較新曲目也選得零零落落的是怎樣!然後整個曲順基本上只是按照專輯順序放,完全看不出有什麼十年間里程碑的感覺呀!

好,接下來讓我們平心靜氣一下,呼~~。對一個專輯全收的老歌迷而言,這張精選輯最大的價值無疑就是新曲『惑星の森』。雖然這次我因為討厭唱片公司的行銷方式而只買了台壓版,不過還是要很高興的說,鬼束沒讓我失望,即使只為了這首歌而買下整張專輯,我一樣覺得值得。

『惑星の森』(臺灣翻成行星的森林,這……字義是無誤啦)是很有鬼束風味的典型,曲風是柔和憂鬱的,但帶有鬼束復出以後多的一股滄桑無奈,或者說,是長大成熟之後的感傷。鬼束的作品時常是帶著有點放逐但卻又自我監禁的矛盾氣息,明明人是在荒野裡漫無目的遊蕩,但是心卻被自己拘束在小小的鳥籠當中。而她復出之後最大的轉變,則是接受,甚而有時候是樂觀豁達的。不過在『惑星の森』裡,比較偏向默默地接受逝去的青春,接受迷惘的未來,接受這個安靜卻又情感滿溢的自己。

PV 集『HARD RED FANTASIA』又再次宣佈要發行了,雖然只有七首歌,不過應該還是會收吧!其實像鬼束千尋這樣有著固定支持群的歌手,只要有新歌幾乎都能達到一定的銷售量,雖然很難再吸引許多年輕的歌迷進來,畢竟已經算不上第一線歌手,要有什麼超越巔峰的銷售成績大概很難。只是,我相信憑著我們這些死忠歌迷們的狂熱,絕對是足夠再支撐鬼束幾十年的。所以,請繼續安心創作,而我們則會義無反顧地一直買下去的。

CD 封面來自 Amazon.co.jp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