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隆911 - 薛慶


『科隆911』是薛慶(Frank Schätzing)的成名作,原書名『Tod und Teufel』意指死神與魔鬼。不過相對於『群』來說,感覺終究是少了一點火候。對人物的描寫不夠深刻,一些出場人物都輕輕帶過,稍嫌扁平化了;不過這也算是我個人的脾胃,總是偏好對人的描述更深刻些,這方面似乎不是薛慶的專長。雅各和雅斯帕爾的鬥嘴很有趣,但是有些為了劇情所需講解中古世紀歷史和宗教知識的對話實在太嫌勉強,而且雅各畢竟是沒受過教育的扒手呀!這個缺點在『群』裡有顯著的改善,不過可能也因為如此『群』整個變厚了。難道我命中注定就是只能翻厚書嗎?像Lawrence Block我也偏好他『八百萬種死法』以後的作品,這個以後有機會再談。

宗教與政治的角力在中古歐洲而言並不算一個少見的題材,十字軍或聖殿騎士團甚至可以說是熱門主題,而在這其中『科隆911』絕非一部耀眼的著作。最大的缺點就是……這實在不是一個吸引人的故事;故事情節還算合理,但是合理到完全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我絕非一個需要緊湊懸疑劇情的讀者,偵探小說一打開就知道兇手,對我一點影響也沒有,可是重點的過程在此書中完全模糊掉了。另外,可能是我個人對女性角色的偏執,莉琪蒙蒂絲在書中形同花瓶的表現,讓我感到很傷心呀~

結論就是,還是去看『群』吧!雖然我不太可能重讀一遍再回來幫它寫心得,不過它的情節張力以及真實和想像交織的鋪陳,的確是近年傑出的作品之一。

以往瀏覽過的書雖多,但極少寫讀後感,以至於很多書都是翻過就忘了;這個標籤下希望多少紀錄一點心得,不要看過的書到最後都僅記得書名呀!

圖片來自:博客來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