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nstall - 石川智晶

石川智晶的Uninstall(アンインストール)是最近itunes裡跑得最頻繁的一首歌。

這首歌被稱為"神曲",所以我一聽就被電到似乎是很正常的。不過我據此陸續找了石川其他的歌來聽,也看了一些簡介,知道她原本是樂團See-Saw裡的主唱,而後自己單飛並作詞作曲。她離開之後雖然仍繼續做動畫歌曲,但曲風有很顯著的轉變,應該說,更像是為了自己而量身打造的。其實,如果她仍維持當初在See-Saw的樣子,也許我就不會那麼喜歡。為了找專輯『僕はまだ何も知らない。』在唱片行繞了很久,最後還是上網訂了,看來她在台灣還是小眾,過了兩年唱片行就沒進貨了。專輯入手後真的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只能說每首都值得一聽再聽呀!

當然最愛的還是Uninstall,發表於2007年,原本是動畫『地球防衛少年』的主題曲,不過主題曲比原作紅。開場的合唱非常搶耳,也讓整首歌帶著一股宗教氛圍。一開始有點徬徨卻又溫柔的聲音,跟歌詞的意境十分吻合。石川的聲音剛好是我最喜歡的類型,雖然很高但還帶有深度及廣度,因此拉高音時不但不刺耳反而有種穩定人心的作用(其實私心覺得跟鬼束很像,不過好像從沒看到別人這樣說過)。副歌層層疊出餘音繞樑的感受,歌詞中的"この星の無数の塵のひとつだと 今の僕には理解できない"是我最喜歡的一句,這句尾端拔高,有種想尋求解脫卻又受制於自身的枷鎖的狂亂感

歌詞據說很難懂,不過對一點日文都不會的我來說,也是只能靠網路,這樣好像沒什麼差別。感謝夜子的翻譯,並摘錄她所提供的補述:
…實際上這首歌原本所要表達的是小孩是無法選擇父母的,並且會從小就無從抗拒的被父母單方面的install,而要從父母的影響中解脫出來,卻是需要相當的時間的。
感覺上很適合我家長大的小孩呀~應該說至少在台灣很多家庭的教育模式都是這樣。

附上的影片是Animelo Summer Live 2008的演唱,雖然石川自己說過她不喜歡唱現場,不過這場表現真是可圈可點,甚至勝過CD版。但是一定還是要找MV來看,超欣賞她的造型(原本的爆炸頭實在……看起來太符合原本的年紀了點),完全看不出來石川大姐已經40了啊!新專輯『誰も教えてくれなかったこと』九月三十日發行,期待~

2010 年 3 月 12 日更新,影片被拔掉了,改用 MV 版本,其實我不懂為何 MV 版可以放演唱會版不能放。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