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




最近在某個去米國念博班的朋友網誌上看到一段話:「雖然我的政治立場是中間偏左的……」這句話出現的彷彿理所當然,因為他是在一篇談切.格瓦拉(Che Guevara)的文章裡提到的。

切當然是個值得尊敬的人,他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豐功偉業,他只是堅持自己的理想,然後不違背地奮力想去實現罷了。當然,能做到如此的人太少了。通常達到一個小目標後,就會覺得自己受盡風霜想要開始休閒享樂也是很正常的,所以他才難得。不過對我來說切太過浪漫了,因此我也沒特別喜歡過他。很多迷戀他的人往往忽略他在叢林中幾乎不洗澡之類的小事,跟革命比起來,自己身體的清潔衛生算什麼?兒女情長又算什麼?不過那些穿著乾淨衣服拎著 Porter 包的小布爾喬亞們大概不懂得這種諷刺的反差。所以,切的風行到底對左派思想而言,帶來的是正面或負面的效果呢?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老是看到一些人(文青?)喜歡把自己立場偏左掛在嘴上,這些人真的知道什麼是左派嗎?說真的,我從來也不覺得自己立場偏左,身為養尊處優自小在過度呵護的環境下長大經濟不虞匱乏的一代,受比一般國民教育要稍微多些的高等教育,生活裡幾乎是嘗不到太多苦楚的,至少在身體上。這樣,真的能懂什麼是左派嗎?

記得我弟曾跟我抱怨:之前在某個政治活動中,一堆熱情洋溢的大學生,穿著嶄新的訂做服裝,衣服上大剌剌的掛著切.格瓦拉的圖樣,可能用餐還是一起訂麥當勞……然後高談自己是左派人士要革命救台灣之類的。

看看白米炸彈的台獨人士,必須要說台灣其實現在根本沒有左派的政黨。

忍不住想多提一點。關於小柯和左派的評論可以看這裡。然後在 PTT LTK 板看過很經典的回文對話...

推 theTime:小柯是濁水溪,左派是公社。我感覺小柯出發點是愛,左派是恨 06/12 13:44
→ indietaiwan:但是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 所以兩人不在同一條線上 06/12 13:45
→ theTime:為什麼上面那句讓我想到應台女士 06/12 13:54
→ indietaiwan:因為偶素台北國ㄉ高級莖英阿ㄎㄎ 06/12 13:57
→ theTime:那偶就是大安國ㄉ高級 ↖:::莖英a英菁:::↗ 06/12 14:14
推 iskandar:海恩是悟空 仁堅是拳四郎 我是處男 06/12 22:27
乍看很搞笑,不過還真是中肯得緊。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