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王魷魚講到近況


“We know more about the moon’s behind than the ocean’s bottom.”
—Fred Aldrich, former Dean of Science, 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 Canada

雖然這句話似乎很多海洋學家都說有過類似版本,不過 Frederick Allen Aldrich 算是我的師祖,我當年在寫 SOP 的時候也曾引用過這句話沾沾光;這話當然有些誇飾成份,不過就研究經費和規模來說,大多數國家對海洋投入的心力都是遠遠不足的。主圖的海報就出自 Aldrich 的創意,感覺就是個非常有趣的人物,可惜我來不及認識他。這股追尋大王魷魚(Architeuthis)的狂熱其實還繼續延燒,雖然大多以失敗收場,不過日本的窪寺恒己研究團隊應該是夠格拿到賞金的,他們利用自己設計的裝置成功拍攝到大王魷魚的活體影像;另外紐西蘭的 Steve O'Shea 最近應該也有一些新的發現。

回到正題(原來有正題!),昨天和學長討論過後,我提出的幾個實驗想法他覺得都很不錯也有可行性,不過需要我提供細節來決定需要買什麼儀器藥品以及訂定研究方向;簡單來說,我要自己寫研究計劃書了。雖然不是沒做過這種事,不過要從白紙一張寫成天花亂墜騙人投資的計畫還是非常有壓力的一件事,尤其臺灣的教育向來是不教這套的,一切都要靠自己在五里霧中摸索,把歡樂的嘴砲轉換成經得起考驗的科學議題和步驟。

除了這件事,還得先處理完的是本學期某堂課的期末報告,因為想藉此順便完成畢業需求條件之一的「學術推廣文章」,所以得費力點。總之,現在是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階段,雖然時間嚴格說起來還算寬裕,不過卻胸無點墨難以下筆,該看的文獻還有一牛車。是說,這可能也是我窩在象牙塔裡樂此不疲的原因之一。

拍攝大王魷魚影像的學術文獻
Kubodera T and Mori K (2005) First-ever observations of a live giant squid in the wild. Proc. R. Soc. B 272: 2583-2586.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