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一下討厭的人


雖然偶爾會在人前發飆(某位老師給我的評語:偶有驚人之舉),不過大體而言我一直是個脾氣很好而且循規蹈矩的孩子,甚至常常有點乖過頭了。這種個性在大學離家後更為明顯,因為個性難以融入群體,可能還會有委曲求全的情形;當然,現在已經不再做那種傻事很久了。在這種性格下,一般而言正常人很難得能惹我生氣,要讓我記恨大概就更不可能了,不過染缸裡浸久了總還是有些例外。

A 君大概是其中最令我無法放下的人物,而且相信想手刃他的恐怕遠遠不只我一人。他出場時總帶著彷彿壓抑不住的熱情,對每個人都是稱兄道弟,對每個手下全都亦師亦友,然而一旦與他產生利益糾葛,一切就都不同了。他會用盡甜言蜜語以極其正當的理由要你替他做牛做馬,等到你覺得累了想休息想停手,他若誘之以情動之以利不成,便會翻臉不認人,開始想盡辦法施壓逼你就範。我當時大概吃了炸藥,抵死不從,結果被扭曲緣由成了殺雞儆猴的模範,而且若非當時有人轉寄給我他背地裡射我的暗箭,我可能至今都還覺得他是永遠會守護下屬利益的好老闆。

猶記得那年尾牙他的手下幾乎每個人都喝癱了,那也是我至今在人群前最為失態的一次經驗,雖然再也不想重來一次,不過我不可能會忘記當年的抑鬱。而後聽過 A 君的許多流言蜚語,加上之前幾位朋友的經驗,漸漸刻劃出此人的原形。現在雖然一點也不想再見到他,在公開場合遇到甚至會繞開,不過若未來有機會,我是絕對不介意在勢必會出現他被眾人圍剿的那天,再跳出來補他一刀的。

C 君跟我在同個屋簷下待過不少日子,但說過的話卻少得可憐,一方面我話少,另一方面我輾轉得知他其實很瞧不起我。共事的那段時間,我和幾個同僚不知道被他從旁作梗捅過多少次,搞到整個單位只剩下他馬屁拍不停的老闆跟他有話聊。但此人在我心中其實也沒什麼地位,因為覺得他無才(文人相輕?),所以有朝一日雖不至於施恩倒也不會有想報仇的意念。話說回來,他目前的成就看似比我高得多,怎麼反而好像我在可憐他呢?

其實大多數的人在我心目中多是過客,畢竟這幾年南來北往亂跑一氣,多數的朋友屬點頭之交,一兩年的相處即使有革命情誼也都很淡薄,一直會保持聯絡的好友屈指可數。這幾天剛好又聽到幾件 A 君的消息,加上前不久剛遇過 C 君,忍不住又想草人插針一下。草人的圖來自這裡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