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安娜女王的神秘火焰 - 安伯托.艾可



『La Misteriosa Fiamma Della Regina Loana』,這是一部關於成長的作品,也是一部關於記憶的小說,但不是精確的記憶,而是成長過程中經過一切經歷及體驗洗禮後殘存的記憶。一如 Umberto Eco 的其他作品,書中仍是充滿符號、典故與文字遊戲,而且這回附上的插圖是之前的好幾倍,我想大約跟他之前『美的歷史』及『醜的歷史』的寫作經驗有關。

本書呈現了小說新的實驗性手法,利用大量的資訊,包括小時候的課文、流行歌曲、新聞簡報、卡通漫畫、雜誌、圖書收藏等,重新建構從前的日子。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不斷讓我想起當年國立編譯館的課文和從小所受的教育,當然還有當時新聞媒體上那些經過修正篩選過後的消息。

書中也顯示出無可救藥地對霧的熱愛,無論是引用或語意學或各式各樣對霧的敘述,濃霧、薄霧、倫敦的霧、巴黎的霧、早晨的霧、傍晚的霧、小說中的霧、歌曲裡的霧……天花亂墜琳瑯滿目,絕對值得以論文的規格重新研究這本書裡頭所提到關於霧氣的一切。此外,我也很喜歡 Eco 對於夢境與囈語的描寫,以文字構築思考過程的細節。

艾可的書絕對很難翻譯與註釋,這也是難以強求的部份,基本上有出版社願意出我已經很感激了。我覺得各個語言的翻譯版本都值得拿出來好好研究,一個義大利文的記號學小玩笑,翻成英文、法文、中文、西班牙文等等,又會呈現怎麼樣的面貌呢?

另外,關於 Eco 的小說是什麼及像什麼,私以為根本沒有值得討論的樂趣和意義,因為那就是 Eco 的小說,知道這樣就夠了。拿來和丹.布朗相比很可笑,難道米國這樣行銷我們就得照單全收嗎?安伯托.艾可的作品之所以有趣,除了因為他複雜難懂還藏了一堆語意學的謎題(會有多少人因為這樣而去買一本書?),就算你一個謎語也猜不出來,這還是一部很優秀的小說,只要看得懂字,就足以享受閱讀的樂趣。

非常優秀的傑作,完全能讓人釋懷等了那麼久,看完以後最想做的事就是回頭把他之前的作品都從頭看一遍,因為總覺得以前太囫圇吞棗了(當然,這是嘴砲 XD)。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