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分鐘熱度



前幾天在和朋友聊天時,我無意間順口說了幾句動漫用語,結果被評定為果然受到嚴重污染,因為平常人已經聽不懂了。說來也是,才剛剛稍微對漫畫比較不那麼入迷,便開始追動畫,還很用心地上維基百科和數個專業部落格蒐集資料,比較資訊差異後再自己看過,遇到有興趣的地方還會順著線索在網路上一晃就是整個晚上(如果做學問有這麼用心……)。

這幾天剛好追到『絕望先生』系列,監督新房昭之的個人風格在這組動畫裡完整呈現,全片充滿了大量ネタ與惡搞,這種諷刺又夾帶大量資訊的模式,即使在其他領域對我也是有著強烈的吸引力。而剛好小說又讀到 Umberto Eco 最新的作品『羅安娜女王的神秘火焰』(還沒看完沒寫心得就忍不住拿出來講),同樣書裡也是一堆謎題和密碼,導致最近講話都喜歡埋些旁人可能根本聽不懂也沒興趣的梗。雖說如此兩類作品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動畫裡ネタ或用語看不懂,大概就少了很多樂趣,不過艾可先生的作品就算什麼謎都看不出來,那還是一部很精彩的小說。

說到這裡,不禁想知道自己這股熱情還會延燒多久,仔細算來,我好像從來沒有一種嗜好維持超過兩年的。也不能說是見異思遷,只是激情會慢慢削減,然後自然而然會再去找下個可以打發時間的活。從小開始,無論集郵、遊戲套卡、歌劇、茶葉、偵探小說、照相、扭蛋、英文廣播、電玩……等等曾經一頭熱的嗜好族繁不及備載,甚至連上 BBS、慢跑、翻譯小說這種興趣,都因為有中斷過而導致未曾超過兩年。更有危機意識的想,我的研究題目也從來沒有超過兩年還在同一個領域內,這樣我真的有辦法可以把手頭上的題目當成一輩子的工作嗎?

除了這個問題,短期內我也很難一直專注在某件事情上,看個書一定要三不五時換個音樂、泡個茶、東摸西摸,搞得弄一整天才讀了一點。而且雖然知道自己有這個問題,但要我正襟危坐心無旁鶩的讀書也是不可能的,即使把所有不相關的東西拿走,我也一定會摳摳臉摸摸頭髮抓抓癢。雖然沒有做過任何心理分析,不過我想也許自己有點過動的傾向。

不管如何都長到這麼大了日子還是得過下去,抓緊自己現有的,繼續溫吞地活著吧!

主圖來自一部經典的遊戲『American McGee's Alice』,雖然我只有看我弟玩過,不過身為 Alice 大粉絲,當年知道這款遊戲後還是去找了一堆遊戲設定的資料和擷圖影片,有段時間的桌布也是這張。然後圖跟文其實沒太大關係,純粹我不知道該放什麼然後突然想到這張罷了。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