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別真正的好友



怎樣才能算是真正的好朋友呢?能同甘共苦的並不能算好友:同甘,過得爽的時候,跟誰在一起都是很快樂的,你甚至也不會介意與路人分享你的愉悅;共苦,有句話說「死了也要拉個墊背的」,跟你一起熬過苦難的,也許某天真會成為你的朋友,不過那也不會是好友間的考驗,只是當下的情境與時機正好罷了。

私以為真正的好友應該是能夠在承平時期與你一起做傻事的。一切平靜如常,正是身邊的人可有可無的時候,此時還待在身旁的,才是不會介意利害關係者;傻事,正因為其無意義,所以無關好處,你只會為了自己和好友去做傻事,而不會為了無足輕重的人。所以真正的好朋友,應該是能和你一起吃大便的,或是曾在光天化日之下站成一排集體便溺的。

記得我在以前論文的謝辭寫到:「實驗陷入泥沼的時候,感謝◎◎、╳╳、△△不但沒有將我救出,反而伴我深陷其中再互相激勵一同脫困。」雖然這也算某種形式上的共苦,不過能陪我一起跳下糞坑,至今已過了六年多,和◎◎與╳╳都還有聯繫及聚會,◎◎更是現在還陪我深陷泥沼,與△△所求不同因而漸行漸遠,但幾年前也曾在他的婚禮上縱情狂飲。這樣看來,以我這好友屈指可數的人來說,成功率還頂高的。

有人說人老了以後總愛回想往事,毋寧認為那是在嘗過夠多之後,即使現在仍不停歇地前行,卻也偶然想開啟珍藏的回憶。不是為了安慰自己,只是要再度記得有些人雖不在你身邊,卻仍支撐著你。兄弟,我們一起瘋過。

圖片來自 WhoZoo,是兩頭在泥巴裡打滾的疣豬(warthog),能玩成這樣感情是不會差的。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