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點什麼 不說什麼



最近發覺自己說話的機會越來越少,除了週一的專題討論強迫自己問問題之外,其他的時間幾乎完全不開口,連在走廊上遇到認識的人,也多以微笑、揮手或彈舌帶過去。每天固定會講話的時機,就是三餐在點餐的時候。所以如果遇到週六往往睡很晚,早午餐一句「四號餐內用」很可能就是整天所說得唯一一句話,因為晚餐常去的館子多有點菜單,連開口點菜都省了。

會養成這種彆扭的習慣,跟家庭教育息息相關。小時候其實據說很聒噪,不過父親常常因此責備我「男孩子應該要莊重」之類的,加上後來祖母長年臥病,父母三不五時得奔回南部照顧,家裡的孩子都是靠自己長大的,彼此的交集又不太多,因此話都越來越少。

開始注意到自己話不多,約莫是大學的時候,大夥兒在聊天,總覺得能接話的時機很少;當時幾乎完全沒有和同齡朋友共同的話題,也因個性的關係從來不主動與人閒聊,因此在團體中便越來越沈寂,存在感也越來越薄弱。和 Lynn 在一起後,她更是抱怨我整天都不說話,其實只是養成習慣沒必要的話就不說,因此話題少得可憐;雖然不久後她慢慢接受這種情況,我可能也稍稍改進了一點,不過她後期仍常抱怨彼此溝通太少,不懂我在想啥。

其實,一直以來我的思緒都是很單純的,想到什麼說什麼,甚至因此常得罪人;但當沒想到什麼的時候,我會選擇沉默而非找話題硬聊,因為那不是我的專長,相對來說,我比較習於回話和傾聽。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了解為何人們有那麼多話可以說,如果能聽能讀能寫,又何必總是得說出來?或者,這些只是我自己羞於盯著別人看的遁詞?

圖片是 Margaret Atwood 的『The Handmaid's Tale』封面,來自這裡。雖然很喜歡她,不過這本她的早期代表作卻一直沒機會拜讀。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