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來無事來算帳



所以,我來到這裡已經一年又半個學期了。在這段期間,我到底替自己做了什麼?非學術相關的就不予理會,反正也是一事無成,以下僅看跟畢業有關的。

首先,學分修掉不少,約莫在期末趕個兩篇報告加上下學期初努力一下,應可順利清空,不過這當中真正對我有益的課程其實很少。資格考三科過一科,還有一科危如纍卵,一樣下學期初清空。期刊閱讀上,非實驗相關三十篇,實驗相關四十多篇,其實有點少,比起我碩士時代的閱讀量還遠遠不及。

實際看完的書只有 Anne E. Magurran 的 "Ecological Diversity and Its Measurement",還是囫圇吞棗式地,不過算是對生態多樣性有些許了解。多變量相關 Bryan F.J. Manly 的 "Multivariate Statistical Methods: A Primer" 放在桌上很久了;Pierre & Louis Legendre 的 "Numerical Ecology, 2nd ed." 也完全沒進展。領域內重量級作品 Olav Giere 的 "Meiobenthology: The microscopic motile fauna of aquatic sediments, 2nd ed." 完全沒看。甚至連原本入學前想加強自己無脊椎動物知識,預計要念 Ruppert 等人的 "Invertebrate Zoology, 7th ed." 也沒有完成。

實驗呢?完全都還在紙上談兵的階段,甚至連這點都沒做好,因為與老師們的溝通管道僅有涓涓細流。基本實驗操作流程算是有個底,可是沒實際做過都只能是畫餅充飢。更慘地,其實連實驗方向都可能變調,如此便得打掉重做了。

整體看來,雖然實驗方向的確定應該是最要緊的,不過我反而不太擔心,反正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但向來以閱讀量超出平常人而自豪的我,眼看著僅存的戰力漸漸被趕上;如果少了這點,我又還剩下什麼足以跟人競爭的籌碼呢?

圖片來自這裡;來個人把我扁醒吧!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