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



今天接到一個以前同事的訊息,她大腸癌末期,還轉移到肝臟了,目前正在做化療。其實上個禮拜就已經從另外的同事那聽到這個噩耗,雖然裝作初次聽聞,不過對於該以什麼樣的表情來面對仍很猶豫。給她一些建議之後,覺得自己理性到近乎無情的地步,雖然也可能是因為即時傳訊軟體的關係,但若是真的面對面溝通,我大概會更不知所措;這樣看來,網路對談對我來說反而是種保護屏障。究竟,一個人沈痛的時候該做何表現呢?是要呼天搶地、追著問有什麼需要幫助、還是索性當場傻住不做反應?我真的不會。

自從中學階段接連面對祖母、三叔、外公、外婆的過世,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必面對親友的永恆別離。但隨著身邊一切人事物漸漸增長年歲,除了大多朋友都找到幸福的歸宿外,也必須開始正視一些不幸。年前才在無意間闖入研究所時代學姐的部落格時,赫然發現她已經得了乳癌並開始一連串化療流程,這幾天又遇上前同事的事;想起和她們見得最後一面,不都還是生龍活虎想大展身手抑或踏入平凡的幸福嗎?

一直都知道自己家族的癌症病史長得嚇人,甚至自小就知道別人的人生六十才開始,我們家裡大約六十就要結束了(這樣算來我已走了一半哪)。然而當自己的父母即將踏過那個界線,當身邊同年齡層原本健康的朋友開始病倒,帶來的不是恐懼,而是一種茫然無力感;面對死神我們本來就什麼都做不了,只能等著那把鐮刀不知何時開始或快或慢地向你落下。

前同事就是曾經讓我對 Lynn 的感情產生變化的那位,其實她也是個很現實的女孩,雖然未曾想過要認真地與我交往,但那段時間卻也讓我做了很久的好人;當然,這也只能怪我自己當初鬼遮眼。不過不管如何她總是找到歸宿並且才剛生了個可愛的小女娃,這樣的命運實在是太過沈重,對一個甫為人母的女子而言。時光仍是繼續流逝著,我也只能在此輕聲地替她祈求。

圖片來自這裡,北極的日出與弦月,很美,卻也無常。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