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news...... is good news?



逛了一些熱門部落格,覺得自己一定很快就會把所有的梗用光,因為基本上我是不看新聞的,甚至是不看電視的,這樣的日子大概已經持續了好幾年了。嚴格算起來,我至少有三年半以上沒有完整看完一個電視節目了;至於報紙雖然有免錢的會翻一下,不過東西吃完就走,頂多也看約莫十分鐘光景。

我一直都是個新聞冷感的人,總覺得如果把每天的新聞分門別類排好,其實今天的新聞和十年前的或十年後的,內含物相差不會太遠,即使世界上各種技術日新月異,人們關心的事情卻永遠都只有那些千篇一律。既然如此,為什麼要看新聞?如果這些事情其實在幾年前就發生過類似的案例,而且可預見的未來裡還免不了會持續發生,那麼我們現在又為什麼要深怕自己少知道什麼似地像塊海綿般瘋狂吸收著這堆垃圾?

或者,人們只是害怕,害怕自己明天上班上課時沒有話題和朋友聊、害怕一些創意(或賺錢的點子)或考題就藏在新聞裡、害怕新聞會宣佈我們其實都只是外星人一時興起的科學實驗產物、害怕別人知道了什麼而我卻不知道。所以,我們真的需要知道這麼多嗎?我們真的打心裡頭關心這個世界發生了什麼事嗎?

焦距放在臺灣,新聞的可讀性又更少了。我現在固定會逛得新聞台是 BBC NEWS,純粹只是希望自己保持一點閱讀能力,然後看得又多是自己感興趣的科學環境方面議題;結果,常常今天看到這則新聞,明天就在某臺灣新聞台找到他的翻譯,翻譯又通常有誤,再隔天一些三流新聞台就會有加料版,不但完全誤解原文,而且會加上大眾(自己?)喜好的一些腥羶引申,然後又會有一些鄉民們的推文成為「網友說…」,重新編輯後又可以冷飯熱炒。一則夠嗜血的新聞,可以按照這種模式炒上一個禮拜。

所以,為什麼要看新聞?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所以我不看了。圖片來自這裡,其實我是在哪都不看,不過也不知道該擺什麼圖片。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