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ROTHY - 鬼束ちひろ



鬼束的唱腔跟重新出發之前相比的確有顯著的改變,比較沒有那麼高亢厚實,多了流動縹緲的感覺,但我覺得這也是她更成熟的明證,少了些嘶吼,多了些滄桑。相較於『LAS VEGAS』而言,現在聲音又更有力度,來到了一個新的領域。

『DOROTHY』裡呈現鬼束千尋更多面向的作品,無論轉型成功或失敗,對於一個想長期維持下去的歌手來說,改變都是絕對必要的。其實我自己私心覺得,過去的鬼束風格而言,『This Armor』已經是無法逾越的存在;因之後來的改變,或許一時令人徬徨,或許一時感覺陌生,但這都是成長不可避免的軌跡,這些是蛻變的代價。從這張專輯裡,我看到了鬼束的企圖心與更加遼闊的世界觀,也因為如此,我更相信她會陪我們繼續走下去。

1. A WHITE WHALE IN MY QUIET DREAM
很喜歡這曲的感覺,鼓聲與鬼束空靈的歌聲十分調和,作為旅程的起始適得其所。

2. 陽炎
很日本風的一首歌,也是本張專輯裡我最喜歡的一首。你就如同海市蜃樓一般虛無的存在,即使對你有著無限的思念和回憶,但如果沒有你,我僅剩下眼淚與離別。雖然哀傷逾恆,但又帶著無奈承受一切的自覺。

3. X
這首歌必需要配合 PV 才真正有感覺,鬼束舞動身體展現的生命力及莫名的歇斯底里,都令人震撼。

4. ストーリーテラー
Storyteller,訴說故事的人,帶著輕快不羈,有種旁觀者脫離塵世目空一切的感覺。

5. STEAL THIS HEART
似乎不少人對這首沒有好感,我承認初看 PV 有嚇到我,不過後來卻越來越喜歡這種彷彿偶然脫序的轉型。其實我覺得如果讓鬼束自由做自己想做的音樂,像這樣非主流的走向應該會更頻繁地出現才是;做了太久的乖寶寶,憂鬱太長的一段時間,難道不會想爬起來嘶吼一下嗎?

6. I Pass By
一直沒有很喜歡這首歌,我對鬼束的搖滾也是很激賞的,不過這裡可能歌詞太多太雜,有趕著把歌詞唸完的感覺,於是其他部份似乎就相對弱掉了。

7. 帰り路をなくして
應該是這張專輯中最有傳統鬼束風味的歌曲。夾帶著深切的哀愁,越到後段越強烈,最後完全陷落至谷底,已無路可歸。後段的高音吟唱十分滄桑,「血の涙は溢れる」,自己的眼淚也無聲落下。

8. Losing a distance
有點虛無縹緲又帶著淡淡哀愁的一首,很喜歡這種曲風。只想待在你身邊,沒有距離地,對我這個嘗過遠距離的人而言,帶有無疑的殺傷力。

9. ラストメロディー
Last Melody,也是個傷心的故事,關於失去與漸行漸遠的,最後無歌詞的吟唱部份令人陷入回憶。

10. 蛍
也是帶有和風的曲子,編曲也很能引入那種幽怨的感覺。隨著螢火蟲忽遠忽近地飛舞,這一瞬間即是永恆;你曾這樣說過的,可惜,卻沒能做到。之前一段時間的愛歌。

11. VENUS
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正向的歌詞,特地把我所收藏的每一首歌翻出來檢視了一次,應該是絕無僅有。不過,真的很高興,因為鬼束彷彿藉由這首歌向我們宣告即使路上仍荊棘遍佈,她也不會消失了。我深切地希望,也這麼相信,這是真的。

11/28 更新:昨天終於拿到飄洋過海的日版;這次的專輯設計很符合桃樂斯的童話風格,一直以來這類走向都很能吸引我的目光,雖然愛麗絲可能更好,不過終究是個被過度玩弄的梗,這樣想想桃樂斯也是不錯的。希望已經延遲的 DVD 能早點決定重新出輯的日子。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