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的聖杯追逐與我的第一個孩子



今天收到以前老闆寄來的 paper 抽印本,這算是我的第一個孩子吧!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與精神,還有其他該浪費的不該浪費的已逝的一切。從開始這個題目到今年八月正式發表,總共八年的時光,當然這其中有不少是我外出遊蕩的日子,不過前前後後更改了那麼多次,最終版本早就與當初論文裡的程度完全不同了。

雖然裡面還是有不少不盡如人意的部份,不過作為早該開啟下個旅程的我而言,記取這初次的缺失,細心安排接下來的實驗計畫,才是當務之急。拿著抽印本在手上翻閱的感覺終究是和網路上抓下 pdf 檔案不同,有種莫名的悸動。

不過回頭想想,未來還有許許多多這類事情要熬。在這個把發表文章當成一切評量標準的學界而言,paper 就好像一個又一個的聖杯,或者說一些人的聖杯是諾貝爾獎,而我們這類凡夫俗子,唯一必須做到的就是定時生產。世界是越來越難混的,因為我們擁有的越多,也將被要求的越多;於是產生了逃避的人們,留下的人們便必須代替他們補足空下的 niches,於是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竭甚至崩潰後,又產生更多的 niches。

一般來說,我是不會表現出如此悲觀的,即使心裡真心這麼覺得。圖片是 Dante Gabriel Rossetti 的『The Damsel of the Sanct Grael』,來自 Wiki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