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中秋夜的月娘陪伴著宿舍裡的我


夏宇《腹語術》

我走錯房間
錯過了自己的婚禮。
在牆壁唯一的隙縫中,我看見
一切進行之完好。 他穿白色的外衣
她捧著花,儀式、許諾、親吻
背著它:命運,我苦苦練就的腹語術
(舌頭那匹溫暖的水獸 馴養地
在小小的水族箱中 蠕動)
那獸說:是的,我願意。


我其實是不太讀詩的,一方面自己對文字的掌握力不足以欣賞,一方面總覺得要靠那少少的字詞堆砌不出亭台樓閣。但夏宇這首詩倒很快讓我有了共鳴;看了一些網路上的分析,卻又跟我自己想得完全不同。不過,若是我真的誤解了這首詩(是說文字創作可以被誤解嗎?它們不就是讀者所想得那個樣子?也就是真正賦予文字生命的是讀者而非創作者?),那也只是投影出我真實所想得而已。

我錯過得婚禮,其實是不屬於我的婚禮,只是自己覺得那原本應該是我的。在網路上找到他們的結婚照,我試著想說:「是的,我願意。」卻失敗了。我的腹語術沒有學好。

搭配的音樂和標題,跟文字似乎沒啥關係,不過我常常都處於這種拼盤似地狀態下。高中時好愛 Alanis Morissette,雖然現在不若以前那麼狂野了,不過這首歌還是歷久彌新呀!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