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とワルツを - 鬼束ちひろ


這首歌在我自己生命的排名裡絕對不會跌出五名之外;有人說這是首描寫孤獨的曲子,我總愛在晚上一個人獨處的時候讓它反覆播放。

MV 裡的鬼束很樸素,甚至是帶點憔悴的;大多的時間她只是盯著遠方唱歌,赤足,一如以往。但當她唱著「それでもなぜ生きようとするの 何も信じられないくせに そんな寂しい期待で」,而後開始獨自在屋頂天台與看不見的對方跳著華爾茲時,總讓我幾乎壓抑不住滿溢地哀傷。最後,昏暗的夜空微微泛白,即將來臨的清晨漸漸地點亮四周的空氣;我知道我能繼續堅持著活下去、繼續寂寞地期待……


一句日文都不懂讓我總是對鬼束的歌帶點遺憾,她的歌詞常常很難懂,但一旦身處某些處境卻又特別容易感受其中的情境。雖說如此,我聽鬼束通常不需要歌詞,因為她的歌聲和曲子本身就足以平撫人心。不過對這首歌,我還是忍不住去 ptt 鬼束板找來了翻譯:

與我共舞華爾茲 詞曲:鬼束千尋 編曲:羽毛田丈史

時鐘停止轉動
奇妙的晚餐靜靜地繼續
彷彿要掙脫什麼

差不多該閉上口了
至於能否相互理解的答案
或許根本就不存在
既然如此至少用身體來相互依偎

溫柔的事物 是如此令人害怕
我不禁哭泣 因為你如此溫柔
請不要為了不傷害任何人
而獨自孤獨地跳舞
請與我共舞華爾滋

在這個冬天結束時
凍僵的鳥兒們未經溶化而墜地
因為不安而無法飛翔


不曉得我還能再走多遠
想必你一定會說
那就走到世界的盡頭吧
一邊拂去了全身的溫度

失去的時刻 遲早會來臨
你也都明瞭 幾乎到了悲傷的地步
儘管如此為何你還是堅持要活下去
明明已經無法再去相信什麼
卻如此寂寞地期待

溫柔的事物 是如此令人害怕
我不禁哭泣 因為你如此溫柔
請不要為了不傷害任何人
而獨自孤獨地跳舞

如果你正被不可思議的烈焰燃燒著

請發出哀嚎 呼喚我的名字
哪怕只有一次也好 哪怕是最後也好
請不要為了不傷害任何人求助
而獨自孤獨地跳舞
所以請與我共舞華爾滋

請與我共舞華爾滋


PS: 2010 年 6 月 8 日修改影片版本為 2008 Nine Dirts And Snow White Flickers 演唱會版本。

5 意見:

匿名 提到...
2022年6月2日 凌晨3:21

你好,我是鬼束千尋的鐵粉,從偶然買下她的第一張專輯開始,她曾經給了我非常多的感動與力量。

無意間看到你多年前的文章,深受感動,短短幾句話語,竟然和我當年聽這首歌的心情完全一模一樣,無需歌詞她也一次次撫平我內心波濤洶湧的悲傷,這首歌在我的生命裡也永遠不會跌出前五名,至今十幾年了它仍是我手機的來電答鈴。

因為時代變化,我很久沒有聽歌,一張一張買著的專輯不知道什麼時候也不知不覺停下...今天在看日劇時在片尾曲突然聽到她的歌聲,瞬間眼眶濕潤,突然非常非常想念她,還有當時深愛著她的自己,於是逛到了這裡。

不知道螢幕那端的你是否還能看到留言,但是謝謝你多年前留下的足跡,讓我再次被這首歌溫暖。

牧神 提到...
2022年6月2日 上午9:26

感謝您的留言,讓我知道這長滿雜草的小窩還有人在看。

已經是這麼久以前的事了,先前因為某契機親赴東京參與了鬼束的演唱會也已過了五年。喜歡她的心情當然沒變,不過我最近也開始聽比較正向完全不同風格的音樂了,隨著歲月流逝人若沒有成長,就只是變老而已。她的每首曲子都還存在我電腦裡,還都是從CD轉的,我也不會忘記她陪伴我度過人生中最慘的那幾年。

彼此加油。

匿名 提到...
2022年6月3日 晚上9:43


想不到這麼快的得到回覆,真是太驚喜了!

看到您的網誌裡一篇篇鬼束的文章相當感動,彷彿看到當時的自己,在同一個時間點,被她幽暗卻又莫名溫暖的嗓音擁抱過一遍遍。
那時候的我也是收了她的每張專輯、每張單曲、每張DVD...約莫一直收到2017年左右的ENDLESS LESSON。

一方面是跟您一樣開始接觸不同風格的歌曲,另一方面是她的聲音破碎得讓我傷心,我是多麼想念02年武道館那個滿眼星光、臉上充斥著幸福與希望的她。
不知不覺的,我中斷了一張張沒停過的收集,人生中也多了許多別的聲音。

但在我留言的那天,我聽到日劇片尾曲她唱出的第一句話,眼淚就瞬間掉了下來。
原來這麼多年來我從未忘記過那個聲音。
原來二十年過去了,我還是依然愛著這個人,還是只有那個聲音能摀熱心中最陰暗的黑。

昨晚我幾乎沒睡,打開櫃子,翻出所有的DVD,一張張擦掉灰塵和霉斑。
一面整理一面聽著,雖然還是最愛02年的武道館版本,但隨著年歲增長,我好像理解了她的改變,因為我也不再是那個臉上充斥著幸福與希望的自己。

今天上網盡可能的補齊這五年缺失的專輯,縱使知道現在大部份人都用數位版,我還是很想擁有實品,哪怕多年後覺得自己傻。
我想,我會繼續聽很多歌曲,繼續努力前進...但鬼束千尋,永遠會是心中最特別的那個存在。

匿名 提到...
2022年6月3日 晚上10:04


PS.
在您的網誌中看到許多和我當時一樣的心情。
例如,第一首愛上她的歌是infection。
例如,Castle・imitation一次又一次的生きて,讓我好好的撐了下去。
例如,聽到I Need To Be In Love我總是會眼眶一熱。

還有很多很多例如。

畢竟是小眾歌手,身邊沒有什麼人能和我討論她,這麼多年一直自己默默感動著,默默買著收藏著在心裡吶喊著,突然發現有人和自己曾走過一樣的心境,不禁開起了回憶模式,不好意思話多了些...謝謝,遠方不知名的朋友,一起加油。

牧神 提到...
2022年6月4日 上午9:15

謝謝您的留言。

2002武道館呀~那時候還是青春無敵的鬼束,音樂表現幾乎無死角。不過個性這麼純粹的人在這世界上是很辛苦的,所以2007她回歸的everyhome,雖然離完美很遠但我是深受感動的。後來情況一直好好壞壞,也不時有負面報導傳出,但隨著時間流逝我比較能接受殘破不堪的她了。

是這個世界的錯吧!沒辦法呵護這麼溫柔的人。
所以她不但陪著我們閃耀、陪著我們成長、也陪著我們破滅了。

現在開始慢慢回歸「普通人生」的正軌,只要每天都好好工作好好回家平安渡過每一天,就覺得自己又完成一件了不起的事了。祝您也一切順利。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