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處在南北奔波狀態下的勞碌命人生


一直以來,我都偏好能掌握自己每日行程的日子,也因此我日常生活是有些單調的;從早上吃同一家早餐店開始,幾點開工幾點收拾幾點吃飯(吃得不外乎那幾家)幾點睡覺,逛哪些網站接收哪類資訊讀哪些書甚至是走哪一條路徑,幾乎都是固定的。即使偶然有生活變調的時候,例如換工作或到新的宿舍之類,也都很快就達到一個穩定的模式。

不過,生命卻很愛跟我開玩笑似地,在我之前的幾年人生裡,花了不少時間在通勤上。我不是一個愛回家的小孩,尤其討厭在車站和一堆人擠來擠去,所以外地讀書其實不太會讓我南北奔波,一個學期頂多回兩三次家罷了。但是遇到 Lynn 之後,便開始長期在台灣幾個大城市間擺盪得日子;更慘的是碩士班還找共同指導,每週來回跑兩地甚至三地都是很平常的。一直手頭都不算寬裕加上交通費的大洞,鐵路對我來說太過昂貴,客運變成了唯一可行的選擇。不過感覺幾家客運的路線規劃都不是太好,近年來經濟問題各公司減班更是雪上加霜:所以,我很多黃金歲月全都卡在等車和車上望著窗外放空裡面了。

工作的那三年狀況並沒有改善,找了一個離家遠(又不夠遠)的工作,每天通勤單程至少要花上一個小時。初期還乖乖搭公車轉捷運再轉公車,後來為了節省開支,變成自己騎摩托車;好處是機動性高花費低,壞處就是得勞心勞力在台北國的爛交通裡,常常一天加上工作下來,回家就只能做些完全不花腦力和體力的事情。

現在終於不必再過那樣的生活了,維持著約每兩個月回家一次的頻率,加上還有高鐵(!),真的很難想像以前得晃七個小時以上的客運南北跑。高鐵,你真是好東西呀!

其實原本寫這篇只是因為我為了要去台中參加一場以前同事的婚禮,本日從台北搭客運到台中,喝完喜酒又驅車南下準備明天上課,然後分別在兩站等了四十分鐘與一個小時四十分,還在高速公路上塞半天,突然想起以前的日子。

圖片來自:台灣高鐵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